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故事 >> 模范教师 >> 正文

程彩玲(88届):扎根新疆的巾帼建功全国标兵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7-06 [来源]: [浏览次数]:

程彩玲,女,1967年3月生,1988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外语系,获英国文学学士学位。2001-2002年,程彩玲在英国伦敦里士满大学学习一年。现担任乌鲁木齐八一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以及自治区中小学外语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新疆职称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特级教师,中学正高级教师。

1988年,程彩玲被分配进入乌鲁木齐八一中学任英语教师。2001年程彩玲被评为中学英语高级教师。2006年程彩玲被评为乌鲁木齐市级英语学科带头人,并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称号,全国模范教师及巾帼建功立业全国标兵,连续十年为自治区高考模拟试题英语科命题组组长,并为新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在职研究生硕士生导师。

程彩玲担任教师的31年来,勤勤恳恳,积极进取,硕果累累。在学校一年一度的学生评价和教师反馈中,程彩玲的优秀率连续20年都保持在98%以上。2002年,程彩玲在“外语课堂教学的导入研究”课题荣获全国一等奖。2009年,程彩玲被人社部与教育部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和全国模范教师称号,“宝钢”杯全国杰出中小学青年教师称号。2016年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7年她的学校--乌鲁木齐八一中学被评为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她本人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程彩玲在英语教学过程中,着眼于学生未来的发展,不断改进创新教学方法。她秉持着“不为高考而教学”的理念,深入探索与挖掘英语教学与学习的途径,寓教于乐,通过不同的方法如让学生动手“做”英语等活动,提升英语学习的趣味性,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不仅让英语课堂教学变得有趣,而且使学生真正成为了学习的主体,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学生的英语学习能力。正是因为她优秀的教育以及成果出色的工作能力,《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新疆电视台都刊登报道了程彩玲校友的优秀教学事迹。

在2004年程彩玲主抓乌鲁木齐八一中学的教学工作以来,学校共有78名同学考入了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还有大量同学考入了全国名校,学校从新疆的一所名不见经传的薄弱校成长为今天广大家长和学生心目中的“前三甲”,已经连续六年保持了高考重点本科率位居全新疆前三的位置。

在陕西师范大学上学期间,程彩玲一直担任班干部,先后做过生活委员、班长、团支部书记,是连续四年的三好学生及优秀学生干部。这些经历为她后来的教书生涯及所取得的工作业绩,尤其是走上领导工作岗位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是陕西师范大学悠久的文化底蕴培养了她扎实的工作作风,成就了她热爱做一名中学教师,也深刻影响了她无怨无悔把自己的青春乃至一生奉献给了边疆的基础教育。如今,回首过往,她感谢在陕西师范大学的学习时光,朴实的校风,低调的奢华都是终身难忘的记忆!

作为校友,程彩玲一直很支持陕西师范大学在新疆的招生工作,积极推荐优秀生源报考陕西师大,在家长和学生中间宣传陕西师大,每年都有近10名优秀学生从八一中学考入陕西师大。在支持毕业生就业工作方面,不仅亲自带团队来到师大招聘教师,还积极引进更多的学生到八一中学实习,争取更多的师大毕业生到八一中学工作,至今,共有师大毕业生41人在乌鲁木齐八一中学工作,占学校教职工人数的10% 。

作为陕西师范大学的一名毕业生,她扎根边疆,在教学一线,30年如一日,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陕西师范大学倡导的“红烛精神”,为母校的声誉增光添彩。


参考:

[1] 陕师大外语学院:优优秀校友系列之:1988届 程彩玲.

[2].陕西师范大学. 陕西师范大学第六届“杰出校友”人选公示-程彩玲.2019-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