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网站
关于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网站

历史使命

游旭群校长指出,“西部红烛精神”不仅是我校的立身之本,是我们从几代师大人身上继承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几代师大人身上承载的投身西部教育事业的伟大奉献精神,是我们拼搏奋斗铸造的师大之魂,更是我校区别于其他院校的显著标志。

在西部红烛数据库建设启动仪式上,游旭群校长围绕我校的建校历史,高度凝练出我校西部红烛精神在抗日救国时期、新中国建国时期、改革兴国时期以及当代强国时期发挥的重要作用,诠释了师大西部红烛精神的深刻内涵。他指出,陕西师范大学始终同国家、民族的命运休戚与共,担负着不同时期国家西部教育的重要使命,为西北地区的基础教育事业做了出巨大贡献,“红”是指对国家民族的赤胆忠诚,“烛”指无私奉献的精神,这一精神与总书记提出的“爱国奋斗”精神高度契合。

游校长认为西部红烛数据库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既体现了尊重历史、弘扬与传承师大人精神的历史意义和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现实意义,又是西部教育智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国家西部教育的未来发展具有关键的作用,对于学校的教师教育平台建设、学科特色彰显、教材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是我校蕴藏的宝贵财富。

游校长对西部红烛数据库建设的开展提出要求:教育学院承担此项工作任务艰巨,一定要不负38万师大校友的嘱托,不负全体师大人的嘱托,将西部红烛数据库建设好,为学校长远发展添助力、增合力。

建设规划

西部红烛网将用视频图像记录老一代师大人扎根西部、教书育人、创建陕西师范大学的历史故事;用详实数据阐述陕西师范大学扎根西部,服务基础教育的红烛精神;用数据平台支撑学校教师教育特色建设,助力学校一流大学建设进程。

西部红烛网建设包括以下内容:

  1. 百位师大人物口述史(2019年6月到2019年10月)。抢救性挖掘上世纪50、60年代,投身师大的老一辈著名专家学者的资料和影像,呈现师大人扎根西部、无私奉献、创建学校的历史故事。

  2. 师大毕业生数据库(2019年7月到2020年10月)。采集学校建校以来的所有毕业生信息,建立扎根西部教育、服务西部教育的毕业生专项数据库。

  3. 优秀校友访谈录(2019年10月到2020年12月)。整理陕师大优秀校友的学习经历、工作经历、个人相关史料。实地采集扎根西部基础教育的优秀校友资料和影像,刻画优秀校友的数字画像,立体化展示我校在西部教师教育方面的卓越贡献。

  4. 红烛精神纪录片(2019年11月到2020年1月)。编辑制作红烛精神纪录片、教育在校师生、呈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在相关媒体播放、成为弘扬红烛精神载体

  5. 教师虚拟博物馆建设(2020年1月到2020年12月)。采集老教师的入学通知书、学生证、毕业证、教案、教科书、毕业照、校徽等历史资料;在网上建立三维虚拟博物馆,来弘扬红烛精神。

支撑团队

西部红烛网由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西部教育研究中心负责建设和维护,团队负责人为教育学院陈鹏院长,具体实施团队为马红亮教授、阮小飞副院长、周兆海博士、毋改霞博士、李玉栋博士、郭瑞迎博士、冯晓敏博士、吴禅博士、洪杨博士等,以及教育技术系的部分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

欢迎社会各界以及广大校友,积极推荐或自荐优秀校友的生动或感人事迹。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西部教育研究中心 405实验室

联系人:马红亮教授

Email:mahl@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