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位杰出“师大学人”(1944-1966)正式发布

发布者:马红亮 [发表时间]:2019-08-06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充分诠释“西部红烛精神”的20位“师大学人”正式在陕西师范大学西部红烛网上线。本次上线发布的20位“师大学人”精选自张建祥、杨克勇、王景堂主编的《陕西师范大学校史人物转略(1944-1966)》一书。该书由档案馆2002年策划,并由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总社有限公司2006年正式出版。该书收录了从1944年建校(陕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至1966年曾在我校任职、任教的校级领导和教授、副教授近百名学人。教育学院西部教育研究中心的师生在认真研读这份重要史料的基础上,从中精选出20位师大学人。所精选出的20位杰出“师大学人”既是对老一辈师大人甘愿奉献、教育报国的真实写照,也是对新生代师大人扎根西部、追求卓越的鞭策激励。

3DB55

20位杰出“师大学人”有陕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第一任校长、老一代教育家郝耀东先生,我校原党委书记、校长、教育家刘泽如先生、李绵先生,我国地理学界泰斗、“九三学社”创始人之一黄国璋先生,声学家赵恒元先生,数学教育家魏庚人先生,历史地理学家史念海先生,古典文学家霍松林先生,中日关系史学家胡锡年先生,教育史学家马师儒先生和吴元训先生等等。“这些前辈大都出自名校名师,相当一部分有国外留学的经历。他们传承师道,多为某一学科的领风骚者,在学术界有着广泛的影响。在教学岗位上,他们严谨治学,传道授业,以高尚的人格力量,教书育人,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建设者和优秀人才,为陕西、西北乃至全国的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房喻,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