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西部红烛数据库建设志愿者培训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者:赵明 [发表时间]:2019-06-26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6月25日下午,陕西师范大学西部红烛数据库建设志愿者培训活动于教育学院西部教育研究中心顺利举行。参加此次培训活动的有阮小飞副院长,西部教育研究中心的马红亮教授、周兆海博士、郭瑞迎博士、李玉栋博士,实验中心的杨冬、余佳霖和门博老师,以及教育学院的25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志愿者。

马红亮教授在主持中首先指出,西部教育研究中心全体成员以及西部红烛数据库建设志愿者承载着30余万校友的嘱托,有责任、有使命建设好西部红烛数据库,记述一代代师大人扎根西部、艰苦创业、教书育人的历史故事。阮小飞副院长强调了志愿者在对师大人物进行访谈时需要注意的相关事项,并对志愿者的分组进行了统筹安排,同时对即将进行的百位师大人物访谈赋予了深厚的期望。紧接着周兆海老师就访谈时的相关要点向志愿者们做出了详细介绍。志愿者们通过周兆海老师的讲解,对访谈时的要点及注意事项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为了能够顺利进行百位师大人物的访谈过程录像,实验中心余佳霖老师等人在田家炳教育书院四楼智慧教室对志愿者们进行摄像机使用的相关培训。余佳霖老师不仅对摄像机的采光、画面构图及白平衡等相关使用技巧进行了详细讲解,还对摄像过程中需要调节的各类参数等进行了说明,以便让志愿者在访谈过程中顺利进行录制。

实验中心杨冬老师通过三个拍摄案例对摄像过程中访谈人物的位置、摄像机位置等进行了说明。最后,杨冬老师在培训现场亲自上阵扮演被访者,以情景教学的方式对访谈过程中的详细操作、画面构图及机位摆放进行了生动的讲解。

通过此次培训,志愿者们在访谈技巧、摄像技能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为接下来的百位师大人物访谈及摄像的相关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