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红烛要闻 >> 正文

游旭群校长寄语2019届毕业生:让西部红烛精神绽放时代光芒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9-06-28 [来源]:师大新闻 [浏览次数]:

6月27日,我校举行了2019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游旭群校长在毕业典礼上寄语毕业生,希望他们把西部红烛精神,作为投身民族复兴伟业的价值追求和行动自觉,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让西部红烛精神绽放时代光芒。游旭群校长的殷殷嘱托引起了师生们的强烈共鸣。当天,人民网以“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寄语2019届毕业生:让西部红烛精神绽放时代光芒”为题,全文刊发了游旭群校长在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此外,《光明日报》客户端和《陕西日报》也分别以“陕西师范大学校长寄语应届毕业生:甘当西部红烛,绽放时代光芒”“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寄语毕业生:让西部红烛闪耀时代光芒”为题,对此进行了报道。

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

全文如下: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各位家长,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用最隆重的形式,为2019届本科生举行毕业典礼。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全体毕业生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培育你们的全体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四年前,同学们满怀憧憬,从全国各地来到学校,在这里度过了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四年来,你们用勤奋努力收获了知识和成长,度过了难忘的金色年华。在今年的毕业生中,我了解到,签约到教育领域的有2000多人,到企事业单位的有1300多人,继续学习深造的有782人。其中,文学院公费师范生张万霞同学,签约到青海省湟源县高级中学,到西部基层去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的杨益卜同学,到新疆沙雅县支援边疆建设;外国语学院的李嘉琦同学,一举拿到爱丁堡大学、悉尼大学等10所国内外知名高校的录取通知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的王清扬同学,被保送到中国科学院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当然,这样的同学,在你们中间还有很多,虽然在今天这个场合,我无法一一报出你们的名字,但我知道,正是你们的拼搏奋斗,燃起的点点星光,才汇聚成了学校今天的精彩和荣耀。谢谢同学们!

过去四年,同学们在收获成长进步的同时,也见证了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不懈努力。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作为学校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创新育人方式、丰富育人载体、提高育人质量,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四年来,学校成功入选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教育在教育部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进入A档;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层次和数量取得突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总数连续三年位列全国高校前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年度获批立项数连续三年超过100项;同学们在全国大学生各类竞赛中屡获佳绩;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此时此刻,请你们不要忘记谆谆教导的老师们,不要忘记为你们辛勤付出、提供服务的食堂大叔、宿管阿姨、校卫大哥、图书管理员,等等。在此我提议,请把掌声送给他们!

75年前,在抗日战争最危急的时刻,陕西师范大学秉持教育救国、教育报国的初心应运而生。从建校的那一刻起,这所学校就把服务国家和民族发展,作为自己的责任和使命。75年来,陕西师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与民族命运起伏共振,与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紧密相连,一批批“师大人”怀抱教育强国志向,扎根西部,艰苦奋斗,用理想、信念和情怀扛起西部教育的大旗,以对国家、民族和人民的赤胆忠诚和无私奉献,铸就了伟大的“西部红烛精神”。西部红烛精神是爱国的精神、奋斗的精神、坚守的精神、奉献的精神。这种精神,是学校的灵魂,是铸魂育人的生动体现。今天,同学们毕业,作为陕西师范大学的校友,不管你们是师范生还是非师范生,不管你们身处何方,也不管你们从事什么工作,都要把西部红烛精神,作为投身民族复兴伟业的价值追求和行动自觉。只有如此,才能有大作为、大成就。

同学们,今天,我们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站在新时代的历史交汇点上,你们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毕业意味着人生踏上新的征程,开启新的生活。我希望同学们,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让西部红烛精神绽放时代光芒。

让西部红烛精神绽放时代光芒,要情怀家国。希望同学们牢牢把握当代爱国主义本质,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把赤诚报国之志,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上,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做新时代的“圆梦人”。

让西部红烛精神绽放时代光芒,要甘于奉献。莎士比亚说过:“点燃了的火炬,不是为了火炬本身,就像我们的美德,应该超过自己、照亮别人” 。刚刚,我们举行了学校第六届杰出校友颁奖典礼,获奖的三位校友,几十年如一日奋战在基础教育第一线,用赤诚之心践行着西部红烛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有温度的奉献。他们是广大校友的缩影,也是让西部红烛精神绽放时代光芒的生动体现。希望同学们向三位杰出校友学习,在奉献中体现价值,在平凡中成就伟大。

让西部红烛精神绽放时代光芒,要勇于奋斗。人生成功的捷径只有一条,就是脚踏实地、坚持不懈地奋斗。从人的一生来看,年轻的时候吃些苦、受些累,其实更有利于自身的成长。希望同学们今后不怕吃苦,把奋斗当作一种精神追求,把实干当作一种生活方式,敢于经风雨、见世面,敢于将磨难当作财富,立足本职、磨练意志,用青春和汗水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华彩篇章。

同学们,在中国人的一生中,有一个特有的心理情结,可以归纳为两个“忘不了”,其中,两个人忘不了,一个是父母,一个是老师;两个地方忘不了,一个是故乡,一个是母校。希望你们孝顺父母,感恩老师,情系故乡,关心母校!

同学们,毕业在即,学校永远是你们的精神家园和坚强后盾,学校会继续关注你们的成长,期待你们建功立业的好消息!

祝同学们一路珍重,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

报道链接:人民网. 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寄语2019届毕业生:让西部红烛精神绽放时代光芒.2019-06-27.